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围绕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让村级“三资”颗粒归仓
发布日期:2022-11-30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真没想到,拖欠了多年的集体资金,你们仅用了20天就帮我们追回来了!”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卢西村书记面露喜色,该区开展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问题专项治理,让村里的集体资金颗粒归仓。

今年初,武进区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及资源资产失管、脱管、漏管等问题,影响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

针对这些问题,武进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问题专项治理。通过信息比对、数据分析、账册清查,实地查看、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全面摸清各村集体“三资”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行效益情况,分村分项登记台账。制定下发《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指导手册》,明确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的“13种情形”,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镇、村等完善民主决策1034项,完善借款、租赁合同968份,发送催收欠款函148份,制定还款计划82项,采取法律措施25项,目前已追回存在风险的出借资金4012万元。

此外,为加强源头防范,该区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和乡镇出台《现金结算和“三资”管理正负面清单》《武进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小微权力事项清单》等“小特精”制度,梳理全区农村集体“三资三化”制度20余项汇编成册,以制度引领规范,并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推动各地各部门刚性执行,确保“微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之举。”武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专项治理,跟进监督,护航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何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