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严”字当头 打造高素质兼职巡察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2-02-2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金坛区以严格的规范化要求搭建平台、建章立制,不断强化对兼职巡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发挥巡察岗位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

选任审批“严”。制定《区委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建立190人的巡察专业人才库和20人的兼职副组长库,定期动态更新,构筑好巡察人才“蓄水池”。研究出台《区委巡察机构兼职干部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干部抽调的环节程序,每轮兼职干部抽调均由区委巡察办根据工作需要,向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提出具体需求,区纪委监委负责纪检监察干部抽调,区委组织部负责其他人员抽调,对抽调干部的专业、经验和年龄等标准要求从严把关,对不符合巡察需要的及时更换调整。

教育管理“严”。每轮巡察期间,各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规范兼职干部的党组织生活。强化对兼职干部的纪律作风建设,兼职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与专职干部同标准、同要求。巡察期间,实行对兼职干部系统化培训,专职干部对兼职干部一对一指导,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巡察办每轮巡察前后,专门组织召开兼职干部座谈会,通报巡察纪律要求,了解掌握兼职干部工作思想状况。

激励培养“严”。加强兼职巡察干部相关待遇和生活保障,解决兼职干部抽调期间的后顾之忧。严格推行对兼职干部的个人鉴定,每名兼职干部抽调期满后由巡察组对其巡察期间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和纪律作风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实事求是作出鉴定意见。鉴定表由被抽调单位主要负责人审阅后放入抽调干部个人档案,作为日后组织部门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定期与组织部门保持沟通,关注抽调干部参加巡察后在本单位成长情况,积极发掘和宣传优秀抽调干部成长的典型事例,正向激励更多单位、更多干部积极主动参与支持巡察工作。

在新一届区委巡察中,有多名新提拔干部和拟提拔干部被抽调参加巡察工作,新抽调干部中35岁以下占比达到85%,巡察干部抽调工作得到全区各单位广泛支持,兼职巡察干部的整体质量显著提升,为高质量巡察工作提供坚实基础。(项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