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把好四道“关口”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发布日期:2022-04-1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好审查调查工作中的四道“关口”,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把好“入口关”,精准甄别问题线索。厘清职责边界,对上级转办、巡视巡察移交、信访自收的问题线索实行分级分类分流处理,在工作中坚持集体决策,建立问题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工作机制,力求问题线索准确研判和精准处置,实现线索“零积压”。

把好“程序关”,严格遵守工作规程。为防止办案人员在工作程序上出现瑕疵,在落实《江苏监察工作运行“1+N”制度体系汇编》的基础上,将33个工作实务知识和7项工作纪律进行梳理汇编,形成《基层纪检监察实务手册》,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执纪问责、案件审理等6个方面工作程序,手册中记载70余种常用文书格式以及审查调查工作主要流程图,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行为。

把好“安全关”,筑牢安全办案防线。将案件审查调查安全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底线,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增强办案人员依纪依法办案的责任感和安全防范能力,把安全保障具体到事、工作落实到岗、责任明确到人。加强硬件设施投入,在基层纪(工)委全部建立标准化谈话室,完整配备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和办案指挥设备系统,提高走读式谈话安全保障水平。

把好“效果关”,发挥案件治本功效。坚持和完善“凡案必审”“查审分离”以及由案件审理部门向本级纪委常委会会议汇报案件的工作制度,切实发挥好案件审理的监督制约作用。同时,把《案件剖析报告》作为案件办结后的重要一环,研判案发单位在体制机制、监管等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以期达到以案促改的效果。(朱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