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着眼“三性”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2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以“清风铸剑”行动为引领,围绕中心抓培训、提升素能促业务,立足强弱项、补短板、重实践,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在新发展格局下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

一是着眼系统性,在覆盖范围上突出全员、全域。制定《“清风铸剑”学习培训实施方案》,明确按照“整体谋划、项目推进、理论为基、实践为体”的原则一体推进,由辖市(区)纪委、巡察、派驻、委机关各部门整体联动、合力实施,切实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教育培训体系。坚持课堂教育常态化,定期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春训班、专题研修班、素能提升班、业务技能班等集中学习培训,并安排委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及邀请专家等优秀师资,轮流走上讲台。坚持务实管用原则,采取线下针对学、线上及时学、集中研讨学等方式,常态坚持蓄能充电,打造指尖上的“微课堂”。根据全年谋划,我委将举办各类培训班35场次,参与纪检监察干部将超过3000余人次。

二是着眼精准性,在参与对象上突出分层、分类。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干部岗位需要、培训需求,坚持因材施教、因人定岗,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制化”培训。分层上,将培训对象划分为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骨干、年轻干部等三个层次,分批次举办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纪检监察干部骨干班、年轻干部暨新入职干部培训班等班次,做到领导干部提升训、中坚骨干多元训、年轻干部靶向训。分类上,开展多轮次专题业务培训,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方面,持续巩固提升业务能力;开展公文写作、视频编辑、PPT制作、办公软件使用等实用工作技能培训,增强工作技能,提升工作效率;开展急救知识、心理健康、行为礼仪等培训,保护干部身心健康,加强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着眼实训性,在学用结合上突出实战、实践。一方面,坚持以实战抓实训。今年将继续把实战演练作为最有效的培训手段,通过完善片区协作、室组地联动等工作机制,采取跟班锻炼、交流轮岗、专项检查等形式,加强传帮带,为干部提供多岗位、全方位的锻炼机会。另一方面,以实训促实战。通过风采展示、闭卷测试、技能比拼等形式,在前期实战中培育和发现一批优秀人才,有计划地安排到基层挂职锻炼、参加上级纪委审查调查工作,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今年以来,已选派41余人次纪检干部参与上级纪委办案,计划选派8名干部到基层挂职,推动形成“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良性循环。(谢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