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追忆先辈峥嵘岁月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五四” 青年节主题观影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五四”前夕,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委机关5楼书吧共同观看了电影《我的1919》,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干部的先进性意识,丰富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

电影《我的1919》回望了百年前那段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回顾了“巴黎和会”等历史事件。在那个中国备受列强蹂躏的时代,仍然有无数像顾维钧那样有勇气、有智慧、有担当的爱国青年,面对各国列强的欺压凌辱,掷地有声地在国际舞台上为国家利益全力抗争,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自强不屈的爱国精神,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观看后,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们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写下了观影感想。

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李玲玲:今天观看电影《我的1919》,“巴黎和会”的一句“我们拒绝签字!”让我记忆犹新,这是中国第一次面对列强说“不”,并从此揭开了中国新的面貌。回望过去,百年征程,血肉之躯撑起民族未来;展望未来,珍惜当下,不忘初心牢记复兴使命。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到脑中有大势、胸中有大局、心中有大事,用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披坚执锐的能力本领、坚不可摧的纪律作风,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区纪委监委干部管理监督室工作人员崔璐:生活在如今的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有无数在那个年代觉醒的先烈们用他们的青春,他们的热血,甚至是他们的生命,给后人们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我们应该感恩,感恩那些前辈们给了我们一个繁华似锦的世界,但是更应该清醒,并不是“乱世出英雄,弱国无外交”的法则不在了,而是有人站在我们前面负重前行。我们青年同志应该铭记历史,同时继往开来、勇往直前,以更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党对我们青年人的无限厚望,让青春与党同行!

区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科员潘琦:《我的1919》讲述了中国外交团参加巴黎和会的外交全过程,中国作为一个战胜国,不能享有战胜国应该获得的权利。巴黎和会中国外交的失败,充分体现了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国内由此爆发了声势浩大的五四运动。吾辈青年是国家的栋梁,要以史为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把握当下,积极进取,勤奋工作,为中华之振兴而努力。

区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科员臧瑜:影片《我的1919》以独特的视角,真实再现了1919年在巴黎和会上,外交才子顾维钧与列强抗争的种种过程和爱国志士肖克俭为国请命最终在凡尔赛宫广场自焚的悲壮之举。观完这部电影,我深有感触,我才了解到了顾维钧这样一个为大多数人所不理解的英雄,才真正体会到了“弱国无外交”的深刻含义,我也深刻的明白,国家的繁荣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达成的,作为纪检监察青年干部,我们应更加努力,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彰显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洛阳镇纪委钮敏洁:电影《我的1919》从中国政府外交全权代表顾维钧的回忆这一独特视角为切入点,真实再现了1919年在巴黎和会上,中国大使与列强智斗的过程,以及爱国志士肖克俭抵死抗争明志的故事,让我们深切的地受到了在滚滚历史长河中青年人的力量。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当以先烈为榜样,在人民江山中找准青春责任的定位,在肩负伟大使命中锚定奋斗青春的目标,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国。

湖塘镇纪委叶杜清:“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顾维钧铿锵有力的发言着实震撼了我,他道出了每个中国人的良知,抛洒出了中国青年的满腔热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疫情当下,五四青年之际,作为纪检青年干部的我们,要牢记使命,疫情并没有偷走我们的青春,只是使我们青春更加灿烂的一部分。我们要向先辈们学习,把自己培养成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纪检监察干部。

牛塘镇纪委徐烨中:影片再现了100多年前的那场巴黎和会的些许片段,让100多年后的我们仍能感受当时中华儿女的无助与无奈,弱国无外交!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时至今日,我们的祖国已不再是东亚病夫,已不再是那个任人宰割的中国,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披荆斩棘,奋勇前行,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缪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