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经开区:“评查+讲解”扎实提升干部业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充分发挥案件审理室业务指导作用,对2021年以来的自办案件开展逐案“评查+讲解”,查改一体、评教结合,扎实提升干部业务能力。

一是范围全覆盖。制定《逐案评查讲解实施方案》,将2021以来各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室以及镇、街道纪(工)委等11个办案部门办理的135件自办案件全部纳入评查范围,集中2个月的时间,由案件审理室牵头开展交叉评查,逐个过堂、逐页细查,形成清单、掌握实情。

二是评查全流程。对案件事实、定性、证据、条款适用、程序手续、执行、处理、文书、办案安全以及纪言纪语、法言法语运用等14项内容,以及从线索受理、分办处置到处分执行、装卷归档全流程进行细致全面的评查,力求找全共性问题、找准个性问题、找实难点问题。

三是讲解全要素。根据发现的问题,对照案卷材料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安全文明办案要求以及省纪委监委文书模板和市纪委监委模拟案卷,从实体、程序、规范、表述等方面对承办人进行“面对面”“一对一”辅导,从挑毛病、找错误向提高案件质效、提升办案能力转变。

四是结果全闭环。对各办案部门的评查情况提交纪工委委员会,作为委班子掌握全区案件质量和业务能力建设的重要参考。对评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案件问题整改到位、业务要求学懂弄通。对评查讲解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通过召开案件质量座谈会、制发《案件质量100问》等方式,集中答疑解惑、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