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建好“巡察小课堂”深化全员培训机制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委巡察机构以“巡察小课堂”为载体,“学”“讲”“研”并重,持续深化巡察干部全员培训机制。

积极主动“学”。强化政治巡察领航定向,巡察办制定领学排班机制,要求每名专职巡察干部上讲台,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区委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中自选学习内容。先自学“备课”,再课堂领学,分享学习领悟,理解政治巡察内涵。通过每名专职巡察干部轮流上台授课,倒逼全体干部主动学习,主动提升,营造共同学、深度学的浓厚氛围,不断打牢政治巡察理论基础。

结合经验“讲”。选择一批业务熟练,素质过硬的优秀巡察干部,组建师资队伍,巡察干部既是讲授人,也是学员,通过轮流授课的方式,激发学习内生动力。结合经验,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内容,实行因需施教、分类施教,通过精准滴灌帮助巡察干部补齐能力短板、破解“本领恐慌”。特别是针对新抽调的巡察干部,由经验丰富的巡察组组长就巡察工作流程和灵活运用巡察方式方法作专题辅导,及时帮助填补知识盲区,真正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什么”。

聚焦问题“研”。针对巡察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疑点问题,“巡察小课堂”多次邀请审计、宣传、财政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现场教学,答疑解惑,形成点面结合、内容丰富的多维实践格局。开展业务“大讨论、大提升”活动,全体巡察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总结,亮成绩,找差距,并由巡察办、组领导进行指导分析,巡察干部取长补短,提升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