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加大严管严治力度 持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发布日期:2022-10-2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坚持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于自身建设始终,十九大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近期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文件,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是做细日常监督,前移监督关口。溧阳市纪委监委印发《溧阳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打造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共同体”,让年轻干部真正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金坛区纪委监委聚焦年轻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等,开展谈心谈话130余人次;对“财权物”较为集中的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发现廉政风险7个,并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二是完善内控机制、压实主体责任。钟楼区纪委监委修订出台《关于实行案件联片交叉审理的实施办法》,对联片交叉审理工作予以全面规范,制作审理审批表、受理案件审批表等7种审理常用文书式样,实现审理文书规范化、统一性。武进区纪委监委编发《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应知应会汇编》《“走读式”谈话负面清单》,组织全区1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全员安全专题闭卷考试,真正促使“无安全不办案”理念入脑入心。

三是强化分析研判,把握工作规律。常州市纪委监委长效落实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制度,对每年收到纪检监察干部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情况,深入分析违纪违法行为、易发高发的关键环节、表现形式和突出特点,形成专题报告,适时向市纪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截止2021年底,共形成分析报告5篇,总结问题趋势特点8种,提出工作举措建议11条,为干部监督管理“抓关键”“治未病”提供了方向。

四是推进项目管理,提升治理质效。新北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通过1个重点监督项目,N个立项监督项目,设立“1+N”项目监督模式,找准不同驻在部门监督重点,开展嵌入式监督。天宁区纪委监委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涉农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公款旅游及隐形变异问题治理一批重点问题。

五是擦亮家风品牌,汇聚助廉力量。常州市纪委监委把打造“廉内助”工作品牌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分时段、分类别、分层次逐级开展家访,问情况、听心声、解难题。常州经开区国有平台公司纪委举办“廉洁从家出发”家庭助廉活动,发出家庭助廉倡议,向干部家属颁发“廉内助”聘任书,集体观看廉洁家风短片,进一步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加强纪律修养,筑牢拒腐防线,弘扬廉洁家风。(李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