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多举措锤炼 培养纪法岗位尖兵
发布日期:2022-11-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身边的同事变成了台上的老师,这种学习方式既总结了实战经验,又交流了工作心得,让我对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填补了案件审理知识的盲区,受益匪浅。”日前,在参加“我的业务我来说”纪检微课堂后,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办公室的年轻同志表示。

这是“我的业务我来说”第五次开讲,主讲人是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两名业务骨干。他们结合案件审理实务和各类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从违纪行为与违纪构成的关系、违纪构成要件、违纪行为认定以及几类常见违纪行为的认定四个方面,分享了在监督执纪中如何认定违纪行为的心得体会。

“微课堂搭建起学习成果交流和经验向实践转化的分享平台,促使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上讲台前的‘研’,上讲台时的‘讲’,上讲台后的‘用’,形成以讲促学、以讲带学的良好氛围。”该区纪委监委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我的业务我来说”微课堂按照领导“下单”、室组“备课”、人人“开讲”的模式,由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派驻组组长、板块纪(工)委书记、职能室主任以及各条线业务骨干分别选题、备课、开讲。

另外,课堂还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全程录音录像,制成线上微课,面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在讲课中回顾、在听课中学习、在交流中进步,以讲促学、以学提能,实现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促使纪检监察干部不断钻研业务,强化学思践悟、提升履职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善讲、能写、会干”的纪检监察队伍。

今年初,天宁区纪委监委在系统内启动纪法素养锤炼行动,该行动面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重点围绕笔录制作、信息技术、法规运用等纪检监察业务内容,采取微课大赛、模拟演练、案例教学、总结演示等灵活培训方式,打造提能“练兵场”。“我的业务我来说”纪检微课堂就是其中一项具体举措。

“想较于以往以老带新、上挂学习、跟班轮训等传统提能方式,这次的锤炼行动更侧重于实战应用,让业务能手找业务重点,让办案高手讲办案细节,让岗位新手练真实案例,着力培养纪法岗位的尖兵。”该区纪委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表示。

截至当前,天宁区纪委监委已举办微课大赛5场、模拟演练3场、案例教学1场。以信息技术案例介绍为主题的微课,经选送后获评江苏省信息技术实战应用十佳精品案例。(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