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从严从实全力锻造新时代巡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2-12-29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钟楼区委巡察机构坚持从严从实,立足新时代巡察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持续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素质,全力锻造新时代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的巡察铁军。

全面精选配强,“择人任势”固本元。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钟楼区委巡察机构严把“入口关”,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选配巡察干部的首要准入原则,按照素质高、业务精、能担当的标准,广纳具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党建、信访等方面经历或专业特长的干部充实巡察队伍,强化人才储备,建立涵盖80余人的巡察干部人才库。每轮巡察,根据巡察重点、被巡察单位特点及人才库干部特长“挑选人才”,经过组织程序“选调人才”,由精兵强将组建“精锐部队”,为筑牢巡察根基注入“源动力”。同时,区委巡察机构建立与组织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每轮巡察有计划选调新提拔副科级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积极向区委组织部推荐巡察期间表现优秀的巡察干部。

全面培优赋能,“厉兵秣马”启新航。蓄势聚能,莫在于苦炼。钟楼区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增强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创新方式方法,为巡察干部量身定制“巡察锦囊”学习资料,囊括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及《钟楼区委巡察制度汇编》等,助力选调巡察干部迅速进入角色,明确职责定位,熟悉巡察业务。组织巡察干部赴苏州市相城区、溧阳市学习巡察工作先进经验,以“走出去”拓宽巡察干部视野“广度”;由市委巡察机构有关领导、相关条线“业务熟手”、区委巡察组组长、业务骨干等组成的“巡察专家团队”开展常态化巡前培训,教真招、重“实战”,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以“请进来”的方式拓展巡察干部业务面“宽度”,为巡察干部“充电赋能”。

全面从严监督,“朝督暮责”扬清风。作风严实,莫过于自省。钟楼区委巡察机构在作风建设上敢于刀刃向内,打铁必须自身硬,筑牢巡察干部廉洁自律防线,扣牢“风纪扣”。今年,钟楼区委巡察保障中心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为规范化管理巡察队伍提供强有力的阵地保障。每轮巡察前期,组织巡察干部签订保密承诺书,严肃巡察工作纪律。巡察期间,强化内控机制,完善组务会、请示汇报、安全保密、请销假等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巡察后期,对选调巡察干部的政治表现、工作业绩、作风建设和执行纪律等情况作出工作鉴定,鉴定及考核结果存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充分发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核心作用,规范开展党支部活动,约束巡察干部自觉遵守“八严禁”和“十要十不准”规定,不断增强巡察队伍自我净化内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