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念好年终考核的“JING”字诀
发布日期:2022-01-29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年末,各项考核如期而至。年终考核是各级各部门的“规定动作”,既是对单位一年工作的“大统考”,也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只有坚持客观、全面、细致的标准,念好“JING”字诀,才能考出实实在在的“含金量”。

念好“竞”字诀,提振比学赶超“精气神”。要想增强单位忧患意识,激活被考单位的“生存欲”与“竞争欲”,考核工作就是强有力的“助推器”。而要真正激活“竞”效应,则需要把考核责任落到考核主体身上,让考核主体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敢于“扮黑脸”,寓考核于管理之中,准确抓住被考单位的“痛点”,让更多的人“躺不平”,这样才能倒逼单位工作质量提档升级,进行自我革新。考核人员要敢当一团和气的“搅局者”,实施分类比较、差别评价,既考核共性项目,又考核个性指标,推动考核可量化、标准化。通过单位比较、适度排名,推动良性竞争,以位次作为对单位参考“坐标”,进而实行奖惩双向机制并行,营造各单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念好“精”字诀,记录全程发展“关键帧”。考核工作事关重大,考核人员不能根据第一印象轻易作出结论。有的单位有着先天优势,一直位居前列,但不意味着就是“铁帽子王”,永远保持先位。有的单位虽然先天不足,历年来总是“吊车尾”,但不意味着没有进步。在横向比较的同时,也要看到各单位的纵向发展,要看到绝对数值背后的增长幅度与进步速度,建立“横纵对比”机制,与上级同职责岗位比,与同级单位相同岗位比,与岗位实绩突出个人比。给予“潜力股”正向激励,改变“后进生”刻板印象,给予适当引导,帮助改进提升。总之,考核人员要积极克服主观因素,精确考量。将“年终大考”化为“日常小测”,才能更加清晰地看清单位全过程发展,做到记录考核“关键帧”,勾勒被考单位“精准像”。

念好“净”字诀,还原美颜材料“真面目”。在考核中,要坚持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考核对象,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有些单位正事不干善加戏,业务不行善花活,年终考核只交精致的材料,往往“报喜不报忧”。如若考核人员做了“顺水人情”,看的都是“漂亮账”,记的都是“加分项”,唯材料定考核档次,必使考核流于形式,结果失真。所以考核人员不能因为怕得罪人就搞千篇一律的“网红像”,更不能因为抹不开情面就打开“滤镜”。要让考核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最大限度用事实说话,要从“美颜材料”背后看到工作质效的“红黄绿”,多看几处、多问几句,摒弃单一、片面的考核方式,确保考核不留死角、盲区,让被考单位心服口服。(王懿、盛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