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建立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 助力派驻监督提质效
发布日期:2022-02-25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区级机关部门和派驻机构工作联动的新途径、新机制、新方法,建立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强化区级机关部门与派驻机构同向发力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首批纪检监察联络员由驻在部门选派、派驻机构审定党性好、作风正、素质高、口碑佳的工作人员兼职担任,上岗履职以来获得广泛好评。

在“融”上谋思路,当好“信息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双循环交流。一是发挥纪检监察联络员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向本部门传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推进完善内控制度。二是建立定期报告制度,主动做好“三重一大”事项、本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清正廉洁、秉公用权情况等报告工作,协助派驻机构开展工作。

在“干”上担作为,当好“监督员”。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助推小支点发挥大作用,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二是践行“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联络员专业优势,协助派驻机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财经纪律执行等各项监督检查。三是筑牢派驻监督“前沿阵地”。对发现驻在部门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与派驻机构的对接沟通,共同做好思想疏导、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等工作。

在“廉”上下功夫,当好“宣传员”。一是聚焦基层实际,让履职更“贴身”。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联络员身处一线、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优势,广泛开展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当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聚焦队伍建设,让履职更“贴心”。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对本部门党员干部的规范引导,将廉政教育工作融入日常。三是聚焦自身站位,让履职更“贴意”。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严守各项规章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做表率、树标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