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胸怀“国之大者”跟进监督检查 善做“分内小事”搭好连心桥梁
发布日期:2022-03-04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对标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和纪检监察机关沟通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跟进监督检查,善做“分内小事”搭建好连接群众的桥梁。

一是必须始终把政治监督作为信访监督的第一属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送上门”的群众监督工作,在把群众监督转化为组织监督的过程中,需保持敏锐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从政治的角度去研判信访举报问题,善于挖掘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信访举报问题,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的始终,保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回应群众关切,保障群众利益,彰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政治属性。因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干部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原汁原味的精神养分,增强政治自觉,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紧扣“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监督“探头”作用,调好“探头”的高度,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跟进到哪里、信访举报工作就服务到哪里。

二是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信访举报工作始终。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重要的群众工作。处理检举控告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群众对检举控告处理的满不满意直接反映了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满意度,也体现党的机关的公信力。因此,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从“分内小事”做起,从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性工作做起,进一步宣传信访举报部门职责权限、受理范围、工作程序、举报人权利义务和举报方法,为党员、群众监督提供便利条件;要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拓展“探头”的广度,把群众上访变为纪检监察干部下访,入村入户深入了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与困难,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将回应群众关切贯穿于检举控告处理的全过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事有人管、疾苦有人问、反映问题有人查,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三是必须把“打铁必须自身硬”工作共识融入到自身建设之中。有权必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纪检监察干部不能例外。《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检举控告处理程序、检举控告处理的检查督办、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要求和责任等一一作了明确,从制度层面整合规范检举控告处理流程,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权利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把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的权利关进了制度的笼子,给监督执纪权戴上了“紧箍咒”。因此,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干部要永葆“探头”亮度,既要行动上做表率,也要带头主动接受监督,让监督者接受监督成为一种常态。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坚守保密规定,不泄露案情、不打听案情,在处理信访举报过程中,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自觉接受监督,习惯被监督;在生活中,要慎重个人交往,洁身自好,坚决不碰纪律和法律的红线和底线,做到慎独慎微,持续释放“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