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调研检查“三向”发力 为落实主体责任凝心聚力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是党组的重要职责任务。常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实践形成了具有行业特色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联合调研检查机制,以务实举措确保事业发展推进到哪里,主体责任就跟进落实到哪里。

一是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头脑,坚持目标导向,精心组织实施。

中心党组坚持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地,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书记对照“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分管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亲自带队、直达一线。机关党委当好“参谋助手”,科学制定具体方案。机关纪委结合年度课题研究,全程参与、传导压力。二是坚持融合推进。调研检查中注重党建业务融合,既看基层党的建设成效,也看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制度覆盖等重点任务落实,以及“青春留常”、助企纾困等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督促各级始终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到行动上。三是创新方式方法。以齐抓共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目标,总结运用“五位一体”联合监督模式,加强多部门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同时切实为基层减负。通过“两集中一分散”的方式,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了解、随机问询相结合的方法,提升调研检查的实效。

二是彰显“两手抓两手硬”的坚定决心,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

调研检查是为了更好促进工作,精准施策。中心党组按照“党建业务互融互促、兼顾共性突出个性”的原则,从三个方面选题定向。一是聚焦基层基础。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实地查看党支部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争创“四强”支部情况,深入了解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实践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为加强基层建设“问诊把脉”。二是聚焦常管长效。以联合调研检查为抓手,趁热打铁,做好巡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和公款旅游隐形变异问题、分中心财务检查等专项整治工作“后半篇”文章,防止“雨过地皮湿”,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三是聚焦闭环管理。党组一班人带领联合调研检查组认真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重点抓好“筹划、实施、反馈、整改”四个关键环节,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利用问题的工作闭环,达到掌握实情、督促落实、强化管理的效果。

三是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坚持结果导向,力求标本兼治。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中心党组紧盯调研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见微知著、主动作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是注重深查细纠。把调研与检查有机结合,坚持做到“四个对照”,即:对照制度规定看执行成效如何、对照研究课题看成果转化如何、对照年度计划看进度落实如何、对照干事创业看精神面貌如何。既听管理部门“卖家秀”,也看执行部门“买家秀”。二是注重“新老”结合。一方面坚持“小切口”入手,重点跟进《党支部工作一本通》、服务“好差评”等新工作新要求,既到一线发现问题,又到一线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紧盯慵懒散、推拖绕、生冷硬、虚假空、宽松软等作风顽疾,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警惕作风问题隐形变异。三是注重整改提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联合调研检查组全面梳理汇总5类26项问题,逐一分析研判,明确责任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形成问题反馈清单。督促责任部门主动认领问题,深入举一反三,细化整改措施,并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踪问效,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杨林  纪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