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活用“四式”监督法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天宁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法院纪检组坚持抓日常和抓节点相结合,紧盯“旧”堵点和关注“新”动向相统一,抓日常严经常,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融入式”监督把握重点。始终将干部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实行“四必谈”,对思想“有波动”、工作“有变动”、班子“有异动”、群众“有反映”的,该谈话的谈话,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累计开展谈心谈话50余人次,对新入职干警和书记员15人进行岗前廉政教育。

“督察式”监督聚焦热点。结合近年来查处的政法机关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针对“易发病”“高发病”“常见病”,从权力类别、风险环节、风险岗位等方面入手,定期开展司法作风巡查,对涉及问题比较严重的人员坚持实名通报;在“三重一大”、信访、疫情防控等工作上,实施“贴身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提醒处置,对法院干部苗头性问题,通过约谈提醒,让干部把问题讲清楚、解决好。

“协同式”监督打通堵点。通过纪检组与派驻单位党组织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党组书记把好“方向盘”,纪检组拉紧“安全带”,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做好“连接器”,压紧压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组织驻在单位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分部门、人群进行讲授,纪检组长亲自授课10余次,有效提升了干警的廉政意识。

“提醒式”监督扫除盲点。紧抓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前向全院干警发送廉政提醒信息,达到“廉政信息一条,廉洁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春节来临之际,发放“特殊年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250余份,寄送“一封廉政家书”250余份,把好“家门”、守好“后院”,全力营造家风好、党风正、院风清的良好环境。(朱保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