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建强“派驻+”机制 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天宁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精神,明确重点,找准切口,探索做好“派驻+”联动模式,实现从“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有力推进派驻监督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提升。

强化“派驻组+职能科室”联动,提升监督质效。由党风室统筹,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驻在单位开展专项监督工作,深入剖析监督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整改提升,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标本兼治。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与派驻机构案件查办会商机制,对监督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问责,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派驻组+巡察组”联动,凝聚监督合力。建立“组组联动”协作办案机制,通过人员调动、办案联动,集中力量开展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有效弥补人力有限、能力不足现状,切实提高办案速度和质量。准确把握政治定位,积极配合巡察组工作,不断完善巡前沟通、协助查询、整改督促等工作机制,协助巡察组发现问题,督促驻在单位认识、解决问题,深化配合,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推动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贯通融合。

强化“派驻组+驻在单位”联动,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对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形成“一把手”把好“方向盘”,派驻组拉紧“安全带”,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做好“连接器”,压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通过参加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调研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常态化监督检查驻在单位工作,将监督的触角延伸至疫情防控、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全方位、无缝隙监督。探索各驻在单位联络员轮岗办案制度,深入挖掘联络专员潜质,确保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处置质效。法检两院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督察室+廉政监督员”力量,已有32名“外援”参与交叉监督、办案。(叶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