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五心工作法”助力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提质效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信访工作实际,创推“五心工作法”开展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通过不断优化工作获取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精心准备。深入研学《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充分熟悉规则要求。收到署名举报后第一时间研判举报内容,迅速完成登记录入工作,重点关注举报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单位地址等信息,明确是否属于业务范围内、是否予以受理后提出拟办意见报领导审批。

细心核实。围绕“有无进行举报,是否本人举报,举报人姓名或单位名称、联系方式,举报对象是否一致、内容是否具体全面“等四个方面,紧扣信息真实性和准确度两点详细核实,对假名、冒名举报进行甄别判断,特别是对联名举报进行重点核实。对经核实确有信息不真实、不准确的,及时在平台内做好记录。

耐心告知。严格落实告知时限要求,对举报内容属于业务范围内的,及时告知举报人受理情况,并请其耐心等待调查反馈结果,遵守相关信访秩序;对业务外实名举报,不生硬回绝了之,在明确告知举报人不予受理的同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帮助举报人明晰对应的职能部门“对号”反映。

热心解答。在核实告知过程中,对举报人咨询办理时限、承办部门联系方式、调查进度及结果等问题,根据《规则》要求,在不涉及承办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处置、调查信息的前提下热心解答。对于在核实告知中又反映新问题线索的,告知举报人将新的问题线索和相关证据材料整理后,再次反映。

用心总结。做细做实做精做优核实告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炼好做法,通过优化工作机制,完善服务理念,消除举报人等待焦虑和信任危机,有效避免重复举报、越级举报、虚假举报等问题。(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