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归口管理 明晰信访举报“入口关”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大爷,您反映的问题不在我们受理范围内,需要向人社部门反映,我们帮您联系了人社部门,您直接过去就可以了。”近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接待了一位对办理退休有疑问的大爷。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按照“指南+清单+指引”模式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有效规范信访举报流程,增强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

“指南”引导有序举报。在“接待来访”“带信下访”时发放印制的《常州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让群众清晰明白“举报什么、向谁举报、如何举报”等重点内容。同时,还将《指南》发放至镇村两级来访接待中心、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归口反映问题。

“清单”界定受理范围。依据相关党纪法规,分别梳理出对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的检举控告范围,逐条列出受理内容和受理依据,有力提高纪检监察信访受理的精准度。

“指引”疏导业外信访。对照《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江苏省信访条例》等有关内容,制定涵盖土地违法、拆迁、劳动人事维权、环境保护等12项业务范围外有权处理机关或单位指引,使群众明晰相关部门职能。

“对于群众来访,我们不能一拒了之,一推了之,要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知道到哪里去,归谁管,找谁管。”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