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加减乘除”组合拳提升信访工作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纪工委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更实更细做好涉纪信访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进一步提高信访满意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拓宽信访渠道,在群众满意上做加法。深入向群众宣传信访举报知识和途径,构建“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线索来源渠道网络,确保信访举报渠道畅通无阻、不留死角。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登记造册,逐一分析、排查、化解,做到情况明、底子清、数据准,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提升精准度和时效性。

下访倾听诉求,在源头增量上做减法。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纪工委工作人员主动深入社区走访调研,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诉求,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步架起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今年以来,街道纪工委共开展下访活动10余次。

消除群众积怨,在公开透明上做乘法。针对群众不满意和重复信访件,加强沟通,认真听取不满意及重复访原因,找准症结,耐心细致答疑解惑,消除群众心中误会和不满。严格落实检举控告办理结果反馈机制,对实名举报的,第一时间告知受理情况、办理进度和调查结果。签订信访双向承诺书,承办人承诺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按时查结、及时反馈,信访人承诺如实反映情况、积极配合调查,确保信访举报办理过程和结果的透明化。

激励干部担当,在失实举报上做除法。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的规定,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认定准确”的要求,对失实举报被反映人澄清正名,并对被澄清人员进行谈心谈话,打消思想顾虑,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在落实好澄清保护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向群众做好信访举报宣传工作,让群众自觉拒绝、抵制不实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