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巡察促落实 我市规范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办理机制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如何接访与处置?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如何落实到位?8月10日下午,在市委第六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市信访局组织全市公、检、法系统信访干部召开涉法涉诉信访业务专项培训会议,专题学习解读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为推动下一步完善办理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涉诉涉法信访事项多年来一直是信访工作的难点。《条例》对处理涉法涉诉信访相关问题作出了详细规定,明确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处理路径,明晰了信访与诉讼各自的功能定位,为进一步将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推进法治信访建设提供了有力遵循。

7月2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进驻市信访局党组开展政治巡察中发现,该局对《条例》的贯彻实施尚未落实落细,对如何规范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尚未结合实际细化工作规则和办理流程。发现问题后,巡察组第一时间与市信访局党组负责同志进行沟通,监督推动迅速整改。

市信访局党组表示,将把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优化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办理流程,推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