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多点发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天宁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多点发力做实做细“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切实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有诉必应,畅通信访举报“主渠道”。严格遵照《江苏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来访接待工作规范》要求,认真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打通便民举报通道,使信访举报实现“零距离”。落实“下访、走访、约访”机制,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实行清单式管理,将搜集的问题线索分门别类登记造册,逐一分析、排查、化解,做到情况明、底子清、数据准,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提升精准度和时效性。

部门联动,发挥政治生态“晴雨表”。扎实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充分整合信访、民政、财政、农业等部门力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措施互补的信访工作联动机制。运用检举举报、来访举报受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三大信访平台,常态化做好信访举报分析研判,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早敲警钟。对关键问题、关键人员进行重点稳控、专题分析,通过提醒约谈、制发监督建议书等形式早预防、早提醒,确保问题“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

从严查处,搭建沟通群众“连心桥”。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大信访举报核查力度,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经查实,从严查处,绝不手软。重点关注群众直接反馈不满意以及反馈后仍有重复举报的情况,建立动态管理库,减存与遏增并举。建立健全“办一案、了一事、事后回头看一看”的回访反馈制度,向实名举报人及时回复办理情况和处置结果,化解群众反映问题、解开群众心中疑惑。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好解释疏导,确保信访件办理经得起听、经得起问、经得起查、经得起群众检验。(徐雯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