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强化跟踪督办 全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天宁区纪委监委不断优化信访举报工作机制,通过落实互动接访、集中研判、快查快办等“三个机制”,推动新时代信访举报工作科学、规范、高效发展。

落实“互动接访机制”,拓宽信访渠道。在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平台的基础上,深入实施领导包案下访和驻点接访制度,每月定期开展领导接访,协调、督促信访工作,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搭建干群交流平台,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力争做到信访苗头在“一线”排查,群众诉求在“一线”化解,信访问题在“一线”解决。

落实“集中研判机制”,确保科学决策。定期对信访举报办理数量、问题类别、区域特点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着力解决好“查找矛盾源头”和“确定办理方向”两大问题,让政治生态“晴雨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领导决策、专项治理、精准监督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对信访易发多发的镇(街道)、单位、部门及时进行反馈、约谈,帮助梳理问题,持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落实“快查快办机制”,做到群众满意。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实行快分办、快处置、快核查、快答复“四快”工作法,缩短办理周期,核查工作严格按照“被反映人情况清楚、反映人情况清楚、反映问题清楚、矛盾根源清楚、真实诉求清楚”要求,查明事实真相,力争“一次性”解决好初信初访问题。信访室全程跟踪督办,定期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实行“动态三色图”工作法,对办理缓慢的承办部门进行警示与督促,保证信访办理时效。(徐雯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