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首个成片自然村天然气接管项目通气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终于用上管道天然气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经常换煤气,真是既安全又方便又经济。”6月17日上午11点,家住新北区魏村街道魏村社区操场211号的王丰年夫妇,欣喜地打开家中新安装的管道天然气灶具,碧蓝的火苗蹿出,王大叔熟练地起锅炒菜,不一会儿,几盘香味扑鼻的小菜便上了桌。

当天,和王大叔一样开心的还有魏村社区另外96户家庭。首批家庭天然气的开通,标志着常州首个大规模成片自然村天然气接管项目顺利实施。该项目将通过一年半的时间实现全覆盖,惠及800余户魏村农村家庭。

将燃气从城区引入农村,逐步推进自然村天然气管道“户户通”,项目从启动到首批用户通气,用时不到2个月。“民生速度”的背后,是省委第五巡视组和市委联动巡察组的协调推动。

根据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关于巡视巡察联动和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的部署要求,4月7日,省委第五巡视组与市委联动巡察组进行专题研究,确定工作方案。4月13日,市委联动巡察组通过个别访谈、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到魏村社区31个居民小组中仍有19个至今未通上天然气,其中16个地处农村片区。

魏村社区属于涉农社区,共有居民小组31个、1356户、4964人。社区党总支书记吴亚兴介绍,农村大多是“留守老人”,日常使用瓶装液化气和大灶头烧饭,不仅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和环保等问题。多年来,百姓一直期盼能用上安全、清洁、便宜的天然气。“但是村内地形分散复杂,施工难度较大,因此迟迟未能安装。”

以民生“小切口”解百姓“急难愁”。为早日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省委第五巡视组董文娟、陈德荣组长一行4人和市委联动巡察组干部,第一时间以“四不两直”方式到魏村社区调研。他们走村入户,进厨房查看液化气瓶和大灶头,坐下来倾听群众声音,并迅速商讨制订实施方案。通过省委第五巡视组和市委联动巡察组牵头,召集市住建局、港华燃气、滨开区、魏村街道、魏村社区等单位,多次联合召开天然气接管项目现场推进会,系统谋划、分步实施,进一步打通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致力解决“用气难”。

“改造前,我们烧饭只能靠大锅灶或者钢瓶液化气,有时听到哪里又发生煤气瓶爆炸事故,就担惊受怕。”村民张敏兴奋地说,一直很羡慕城里居民小区能用上天然气,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老人独自在家使用子女也能安心,感谢巡视巡察组帮助“圆梦”。

民生工程得民心,魏村社区天然气接管项目获得群众一致点赞,也让巡视巡察组很欣慰。董文娟说,瞄准共富市域样板,常州正着力打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把实事项目办成顺乎民意、温暖百姓的好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今后,巡视组在查找问题的同时,也将努力打造更多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成果。

摸排走访、部门联动、专班推进。目前,魏村街道成立“1+3”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港华燃气公司组建“蓝焰党员突击队”进场施工,在3个居民小组率先开通天然气的基础上,同步开展16个农村片区的勘测规划。争取用一年半的时间,实现魏村社区管道安装全覆盖,让800余农户2700多人全部用上天然气。

在累计投入1.4亿元、完成31000余户接管通气的基础上,常州滨开区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计划每年投入500万元,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滨开区集镇片区天然气接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