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派驻+”延伸触角 做实基层监督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五年以来,天宁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不断深化职能,深入推进“财政专项(项目)资金”“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人防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监督,明确重点,找准切口,逐步推进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向好发展。

进一步推进“派驻+职能科室”,提升监督质效。定向监督,深化“派驻组+党风室”工作模式。在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下,充分发挥派驻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监督驻在部门开展专项监督工作,根据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研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整改提升,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标本兼治。提质增效,推动“派驻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室”办案模式。在问题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中,遇到办案相关专业知识、组内拿捏不准的问题和一些上级精神吃不透的事项时,在委领导的支持下,及时向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室专业办案人员寻求指导和帮助,确保高质高效完成问题线索的处置和案件审查调查工作。

进一步增强“派驻+派驻巡察”,形成监督合力。强化“派驻组+巡察组”协作办案模式。着力解决派驻组人员力量有限等问题,建立“组组联动”协作办案机制,通过人员联动、办案联动等方式,集中力量开展相关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切实提高办案速度和质量。持续深化,彰显“派驻组+巡察组”工作实效。准确把握政治定位,积极配合巡察组工作,不断完善巡前沟通、协助查询、整改督促等工作机制,协助巡察组发现问题,督促驻在单位认识、解决问题,发挥好巡察组与驻在单位之间的桥梁作用,深化配合,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推动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贯通融合。

进一步优化“派驻+驻在部门”,促进监督落实。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将“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派驻组与驻在部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一把手”把好“方向盘”,派驻组拉紧“安全带”,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做好“连接器”,压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拓宽渠道,促进分散监督向集中监督转变。深化派驻组与驻在部门监督合作,形成合力。与驻在部门积极沟通,充分发挥联络专员作用,通过探索各驻在部门联络员轮岗办案制度,不断探索挖掘各部门联络专员潜质,确保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处置质效。同时统筹各驻在部门,加强工作沟通,及时了解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消除工作中的盲点和断层,真正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无盲区。(叶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