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 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推动各级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管好干部、带好队伍,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纪律意识,建议党组对国庆期间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请销假手续出省(市)的19名干警进行约谈。”节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一份对相关干警进行约谈的监督建议递交市中院党组。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司法公信力。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注重在日常监督的“小事小节”中发现司法作风“大问题”,通过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盯问题不放松、改进作风不懈怠,持续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市中院加强司法作风建设,锻造过硬司法队伍。

筑牢制度建设“防火墙”。紧盯作风建设这个根本,推动市中院加强制度建设,整理出5大类52项管理制度,涉及人员管理、队伍建设、经费使用、司法礼仪等,并将制度学习列为新人入职培训的“必修课”。推动法院把抓作风提升与抓制度建设深度融合,抓队伍与抓业务有机结合,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敲响案例通报“警示钟”。司法作风无小事,正风肃纪还须“小题大做”。督促市中院党组国庆节前在全市法院系统对一起基层法院法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进行通报,推动市中院举一反三列举司法作风不规范等八个方面的重点问题,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召开专题检视反思会,各部门召开专题分析会,派驻组通过列席会议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大力纠治“四风”及隐形变异问题,以“小切口”推动纪律作风“大转变”。

织密明察暗访“监督网”。今年以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先后多次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基层法院人民法庭进行检查,发现司法作风等问题10余起。派驻组联合督察处、机关纪委等部门在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对诉讼服务大厅、庭审现场、机关食堂、公车使用等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社会特约监督员不定期对法院各项工作“挑刺找茬”。以强有力的监督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向好。

念好约谈提醒“紧箍咒”。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针对国庆期间请销假不规范的问题,派驻组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开展监督检查,并向市中院党组提交监督建议。曹忠明院长强调:“小节”非“小事”,事关司法作风“大是大非”。要求各分管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业务,带好队伍。今年以来,对会风会纪不严格、请销假不规范、工作秩序不正规的干警问责约谈累计27人次,形成司法作风问题露头就打、违纪就查的震慑。

“司法作风无小事,风正气盛好扬帆,只有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才能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法院队伍才能出凝聚力、战斗力。”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孙颖表示“派驻组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始终保持定力不放松,进一步涵养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周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