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强化监督护航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纪委聚焦小微权力运行、小型工程建设、小额资金管理开展监督,打通基层监督“毛细血管”,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小微权力监督织密“廉洁网”。结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群众诉求,全面排查临建审批、双违巡查以及拆违执法过程中不正确履职问题。联合安全监管部门,采用“双随机”模式,深入企业和群租房开展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推动职能部门落实问题隐患“发现—整治—核查—销号”的闭环管理,同时也警醒党员干部规范履职、依法用权,杜绝小微权力带来的“微腐败”。

小型工程监督筑起“防火墙”。提前介入预审阶段,对公开招标限额以下的村级工程项目进行“廉”审,对存在问题的村级工程要求限时整改并跟踪落实,坚持从源头严控廉政风险,杜绝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未批先建、弄虚作假等问题。推动修订出台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建设工程审计实施办法,对项目立项、发包、施工、变更、验收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管,并加大全过程监管力度,保障小型工程有序实施,促进公有资金在项目建设中合规高效发挥作用。

小额资金监督管出“明白账”。紧盯节日开展作风专项检查,通过查阅单位账本账簿、翻阅档案资料,查看三公经费、办公经费使用情况。对近五年以来的各类市外公务活动进行全覆盖“扫描”,调阅所有审批附件和报销票据,逐一进行核对,深入查纠隐藏在活动培训背后的违规违纪问题。坚持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支出季报制,定期抽查公务车油卡使用、公务用餐情况,通过持续性、常态化的监督规范三公经费使用,进一步规范小额资金使用,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位。

下一步,罗溪镇纪委将做深做实相关监督,加强与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聚焦小微权力运行、小型工程建设、小额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切实维护基层群众利益。(罗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