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经开区:翰墨丹青心向党 执笔书写新答卷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胜利闭幕。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9日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特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江苏分会会员、民盟江苏书画会理事、中央民盟书画院常州分院名誉院长王日曦老师以书法艺术视角为街道青年干部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王日曦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文化自信自强,为广大青年干部标定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文化航标。而中国书法作为中华文明的独特载体,笔墨流转间展现出的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志气、底气和骨气。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提到,“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因此王日曦老师从独特的书法艺术视角向广大青年阐述四点人生哲学。

一是运笔的提与按。“提、按”是写字运笔中基本的起落动作,刘熙载《艺概·书概》称:“书家于提按两字,有相合而无相离。故用笔重处正须飞提,用笔轻处正须实按,始能免堕、飘二病。”而青年人由于刚刚参加工作,在平衡“抬头看路”和“埋头拉车”时容易顾此失彼,青年干部须知“抬头看路”,是明辨前行方向,是一种智慧与思想;“埋头拉车”,是苦干实干,是一种态度与精神。一旦脱离苦干实干,就容易好高骛远;如果过分强调“埋头拉车”,忽视“抬头看路”,那就会陷于千头万绪的事务泥塘而不可拔。青年干部只有把准方向、脚踏实地才能免于书法中的“堕、飘二病”。

二是笔锋的藏与露。古人云:“臧锋以包其气,露锋以纵其神。”东汉书法家蔡邕有言:“藏锋,点画出入之迹,欲左先右,至回左亦尔。”藏锋使笔划浑融含蓄,力聚神凝,意蕴浑厚沉着,柔韧多力;露锋则使笔画精神外跃,锐利挺拔,纵逸飞动。藏与露是相辅相成的,自古就是东方哲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常言道:“君子藏机于身,待时而动。”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应早早读懂其中内涵: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做人不事事退后,而是低调谨慎常怀敬畏之心;做事不吹吹捧捧,而是以时不待我的精神奋发有为。

三是结字的欹与正。书法中的正欹聚散,是指字的中轴线和内部结构的变化。中轴的移位和摆动,会造成正欹的变化。内部小结构的改变,会形成聚散的变异。书法中局部的欹斜与整体的平衡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动态平衡的审美效果。林语堂论书法“不平衡”的“平衡”说 :“仅仅平行与匀称的美,从未被视为最高之风格。”古人论书强调的“ 势如斜而反直”“ 迹似奇而反正”“ 斜而复正” 等 , 都说明了书法独特的平衡之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既要不为声色犬马所动、不为功名利禄所累,掌握好“方寸胸怀”,永葆浩然正气;又要能广接基层地气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时代洪流中坚韧心志、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大任。

四是墨色的枯与荣。笔法是书法艺术创作中的筋骨,而墨法则是书法血肉之灵魂的体现。古人历来讲究墨分五色”浓、淡、干、湿、焦”,利用水和墨之间的浓淡、荣枯来丰富画面层次感,增加画面的灵动性。墨色过枯则燥,墨色过润则嫩,两者都不可过度。元代陈绎曾在《翰林要诀》中说:“水太多则肉散,太燥则肉枯,墨太浓则肉滞,太淡则肉薄。粗则多累,积则不匀。”枯笔,是指在笔墨很少的情况下,笔毫以迅疾遒劲的笔势用力磨擦纸面而形成的枯涩苍劲的墨痕,汉代书法大家蔡邕把这种墨痕叫“飞白”。荣墨,被称之为“润含春雨”,墨润而轻则字秀,墨润而重则字茂。墨色的枯荣之间是,中国古人对水墨比例运用到极致的智慧,青年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不可避免的遇到资源配置难题,要摒弃“大水漫灌”式的发展理念,而是实现向“精准滴灌”式转变。让“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下一阶段,该街道将以此次授课为契机,激发起广大干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热情,聚焦“品质宜居地 康养幸福城”建设,用情用心描绘党领导下戚墅堰人民创造历史的新篇章,全方位展现新时代戚墅堰的精神风貌,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奏响时代主旋律,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戚墅堰答卷。(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