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经开区:严守“四关 全力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发布日期:2022-11-30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常州经开区深入贯彻中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严守巡察整改“责任关”“质量关”“问题关”“监督关”,抓严抓实抓细巡察整改,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一是健全整改制度,严守“责任关”。出台《党工委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健全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的整改评估机制,从严从细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党工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流程》《党工委巡察协作单位有关责任清单》,明晰了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和巡察机构在推进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中的责任。

二是坚持系统推进,严守“质量关”。牢固树立“巡察整改责任链上没有局外人”的意识,针对巡察基层党组织发现的共性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现象,坚持系统推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整改合力。如,在抓实村(社区)巡察整改过程中,形成了“区级部门抓指导、镇(街道)抓统筹、村(社区)抓落实、共性问题抓治理、整改效果抓督查”的工作格局,力戒巡察整改走过场,推动整改取得实效。

三是制发巡察建议,严守“问题关”。听取巡察工作情况书记专题会上,党工委书记均点人点事点问题,党工委巡察机构迅速跟进,近期就镇村级工程项目招投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基层党建等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发出巡察建议书4份,推动相关单位和部门靶向整改、标本兼治,开展专项治理。纪工委监察工委将巡察建议书落实情况列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闭环推动问题整改。

四是开展专项督查,严守“监督关”。组建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组,对5家整改期满的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质效进行评估。督查按照“主体责任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移交事项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等指标,对整改情况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予以量化评价。强化评估结果运用,近期已对1名涉嫌虚假整改的党员干部予以立案查处。(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