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守正创新全面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发布日期:2022-12-1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坚持将案件审理作为履行执纪审查职责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其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职能作用,创新实行“一二三”工作机制,坚决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

坚守政治监督“一个核心”。以“政治鉴别”为核心,增强政治敏锐性,牢牢把握案件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落实好政治监督工作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案件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案件审理始终将审核处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放在首要位置,自觉将个案审理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大局中考量和把握,通过审查资料、审理谈话等手段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案件中,做到“逐人鉴别、逐件过筛”,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确保政治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突出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两项职能”。建立健全案件审理质量责任制,坚决守住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款物处置四大关口。严格落实案件主审人制度,主审人作为案件质量“第一责任人”,聚焦审批程序、违纪事实、证据链条、定性量纪等重点环节,全流程负责审核案件材料、撰写审理报告、起草处分决定、进行立卷归档,实现案件质量把关“闭环”。完善执纪执法审理权力运行内控机制,贯通使用纪律、法律“两把尺子”,敢于监督,勇于说“不”,完善案件质量沟通协调机制,以清单形式逐案进行书面反馈,实行“一案一反馈、一案一沟通”,2022年以来反馈存在案件质量问题90余个,做到能“把住关”还要能“把好关”,会“挑出病”还要会“治好病”。

聚焦实现政治、纪法和社会“三个效果”。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贯穿案件审理工作全过程,在审理谈话环节加强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重理重情、传道传情,让审查调查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对“回头是岸、回头有岸”有信心、抱希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精准适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要用严格的监督加压,又要以充分的信任加力,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扎实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认真制定回访教育方案,因人施策、量身定制,综合运用调查走访、谈心谈话、组织生活等方式,与受处分人员面对面走心交流,让受处分人放下包袱、轻装上阵,2022年以来回访教育35人。(魏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