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以评促改提升办案质效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事实表述不清楚,证据列举不全面、卷宗装订不规范……”近日,在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举办的案件评查会上,部分案件中存在的问题被一一指出。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建立常态化案件评查机制,“晾晒”评查结果,查短板强弱项,把好案件质量关。

金坛区纪委监委定期开展常态化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围绕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审批等关键环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先对照评分标准,对已办结自办案件开展全面自查,重点聚焦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程序文书是否规范等方面;评查组再抽取若干案卷进行集中评查,量化打分;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围绕办案过程、结果,找问题、寻短板、开“药方”;最后进行集中点评,对抽查的案卷,对照发现的具体问题,谈看法、说想法、找办法。目前,评查发现办案程序不合规、文书手续缺失、证据搜集不扎实、卷宗装订不规范等问题10余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建立自查自评、定期抽查、评查整改等常态化评查工作机制,是不断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有力抓手,同时凝聚了查审双方案件质量责任共同体意识。”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朱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