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从传统文化挖掘“廉洁基因”全力构建“清廉矩阵”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注重从本土优秀勤廉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传统本土文化中挖掘“廉洁基因”,全域式构建“清廉矩阵”,持续讲好廉洁好故事,传播廉洁好声音。

保护挖掘并重,让“源头不断活水来”。依托区纪委监委“醒”字系廉政文化教育阵地矩阵,深度挖掘孟河本土资源,以中共早期著名政治家、理论家、青年运动领袖恽代英的廉洁故事为背景,拍摄廉政教育情景剧《青年楷模恽代英》,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廉洁底线,始终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坚持廉政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共建,归纳、总结、挖掘深具地域特色的廉元素,借鉴《非遗中的清廉——孟河斧劈石》拍摄经验,积极筹拍孟河医派廉视频,生动再现孟河“廉形象”。

搭乘多种载体,让“星星之火广燎原”。每逢节日假期,按时发送“节点敲警钟”廉洁提醒短信,推送微信公众平台廉洁礼包。组织专人严格筛选近年来各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案例的基本情况、问题性质、处置结果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后,集结成册,编写“口袋书”——孟河镇村(居)廉政手册作为警示教育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戒、警钟长鸣。

突出典型带动,让“孟河廉韵拂满镇”。聚焦廉石馆建设,积极谋划廉石文创作品、廉石小品及谈话室周边氛围营造等工作方案,加快推进节点打造,以清风廉韵促党风、带民风,实现用“小阵地”盘活“大教育”的目标。以廉政文化“六进六创”为主要内容,创建小黄山廉政文化示范点,通过“文”“旅”融合,进一步擦亮孟河廉政名片,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