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深挖本地廉洁文化基因,充分运用廉洁文化自律、教育、育人的功能,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防线。

一是教育引领,夯实廉洁思想根基。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入脑入心。开展年轻干部教育培训,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温红色历史故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提醒年轻干部走好廉洁从政的第一步。结合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文化节日,开展“佳节‘廉’味浓,廉风入人心”等主题文化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二是压实责任,推进廉洁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家风建设倡议书,将家风建设与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通融合,树立重视家风家教的鲜明导向。联合国企、学校、乡镇街道等建立廉洁文化共享机制,实现阵地共享、资源共融、产品共用、活动共建。

三是深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充分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指导推进打造以“监察文化”“家风家训”青年清廉”等为主题的三大廉政教育基地,深化运用东坡公园、红色青果馆、洪亮吉纪念馆等作为常用廉政教育基地,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探索廉洁文化旅游路线,打造青果线、北岸线、运河线、文笔线四条红色廉洁打卡路线。成立研究小组,深入研究苏东坡、洪亮吉等人物事迹,以优秀历史人物为典型,拍摄廉洁文化教育宣传片,模拟经典场景,开设沉浸式小剧场,多位一体纵深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黄旻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