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三强化”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能,坚持强化多级联动、多维发力、多元教育,扎实推进街道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提升新桥街道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多级联动,打通基层监督末梢。充分发挥12个村(社区)纪检委员的“前哨”作用,采用“纪检监察干部+村(社区)纪检委员”两级联动的监督方式,严格履行执纪监督职责。聚焦研判分析各村(社区)的廉政风险点,组织纪检干部、村(社区)纪检委员走访入户、面对面交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不作为等16项重点问题内容,实现对村(社区)小微权力的监督常态化、全覆盖,确保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微腐败、不作为等沉疴痼疾开猛方、下猛药。今年以来,对村(社区)开展明察暗访14次,整治微腐败、不作为问题26起。

强化多维发力,推动突出问题整治。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惠民政策落实、干部日常工作作风两方面为切入点,围绕安全生产、村(组)集体土地、预征留置地块、老旧小区改造等6大民生重点领域分别开展专项督查,重点考核街道、村(社区)干部的履职情况、服务态度、工作效能等8个方面,保障任务责任落实,强化党员干部担当意识,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畅通村(社区)纪检举报箱、“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新桥新城”公众号等群众反馈渠道,把握关注民众呼声、百姓诉求,着力发现、打击政策落实过程中庸懒散松、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渎职现象,倒逼职能部门完成各类重点领域制度政策落实。

强化多元教育,促进思想防线夯实。念好“廉”字经,积极落实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干部、村(社区)干部、局办和村(社区)负责人等人员的思想廉政教育常态化,确保廉政教育不失焦、不泛化、有重点,营造好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坚持做大做强廉政教育独特性,持续挖掘辖区内“茶庵”廉政符号底蕴,为街道廉政宣传注入乡贤名言、家风家训等廉政新元素。推动内部通报、外部曝光相结合,借助“新桥新城”公众号、纪检联络员微信群、政府门户网站、专题展板4种载体,不断加大通报曝光频次和数量,对信访举报、线索转办等渠道发现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以及上级通报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强化压力传导,促进责任落实,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法必究、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不断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为街道发展提供坚强精神动力和作风保障。(邹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