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做实做细廉洁文化“繁星”工程
发布日期:2022-12-2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天宁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探索创新廉洁文化建设模式,推进廉洁文化“繁星”工程,构建辐射区—镇—村三级“一地一品”宣教格局,推动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推进“线上+线下”行动,拓展廉洁宣教广度。持续深化廉洁文化品牌建设,逐步形成以“清风颂廉”为中心,“郑·清风”、“清风东来”等街道、村级品牌为“繁星”的宣教格局。充分依托“清鉴晓筑”廉洁园地、社区廉洁图书室等宣教阵地,开展猜“廉洁灯谜”、剪“廉洁窗花”等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建好用好区级“文笔留青”和街道、村(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廉政文化动态。兰陵街道天安河滨社区开办“红色直播间”定期开展线上直播,举办“群众身边的廉洁小事”专题宣讲20余场。

坚持“正面+反面”结合,增加廉洁宣教深度。讲好江苏历代贤吏故事,制作洪亮吉、季札两部贤吏视频,扩大天宁历史文化、廉洁文化影响力。开展“党史中的纪律故事”主题微党课展示评比活动,录制微党课12期在网络上展播,引导全体干部汲取榜样力量。协助区委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全区开发区、镇、各街道等开展各类警示教育50余场,实现全区机关工作人员全覆盖。拍摄全区首部纪实警示教育片《偏航》,曝光近年来辖区范围内的典型案件。

探索“常态+创新”路径,强化廉洁宣教力度。紧盯常态化推进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洁教育工作,通过发送提醒信息、清廉文化小知识等方式,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进行廉洁提醒、教育警示,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今年,已发送各类廉洁提醒信息千余条。充分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以“监察文化”“家风家训”“青年清廉”等为主题的廉洁教育基地。创新推出3D-VR廉地图,将辖区内东坡公园、张太雷故居和纪念馆等历史文化静态资源串联起来,形成动态线上宣传导图。(周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