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3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中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潘桂林主持会议。


期间,全体参会人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慎微》。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通报2021年度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由各基层法院院长递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状。

会上,曹忠明院长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必须对当前大局大势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时刻保持敏锐性、增强前瞻性、强化主动性,切实增强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常州全面落实“532”发展战略的起步之年。常州正面临着最好的“时与势”,全市法院也面临着最好的“时与势”。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全力推进“‘532’战略护航行动”

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找准司法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精准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助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积极做到打造营商环境法治高地,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服务美丽常州建设,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民生领域司法供给。

以补短板强弱项为要求,全力推进“审判质效进位行动”

执法办案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任何时候都要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弘扬常州精神,就是要争创一流业绩,主要体现在审判质效的排名上,要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让审判执行核心指标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进一步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强院庭长办案,强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

以实现提档升级为目标,全力推进“宣传调研突破行动”

必须坚持内宣、外宣“两手抓、两手硬”,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宣传、调研、信息和执法办案融合推进、一体推进,切实把工作成绩写出来、工作特色亮出来。

以坚持实际需求为导向,全力推进“智慧法院升级行动”

严格落实最高院制定出台的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个规则,紧扣“为当事人解忧、为法官减负”需求,融入区域特色,打造“四智融合”智慧法院“常州模式”。要创优“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调解、咨询和普法等在线服务,让办公办案随时随地可以实现,提升工作效率。

以加强政治建设为根本,全力推进“机关作风提升行动”

牢牢把握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属性,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提振队伍精气神,正风肃纪保廉洁,为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