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人社局压紧压实行业管理责任 强化细化技工院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及市纪委监委相关提醒监督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行业管理责任,常州市人社局成立技工院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组,研究制订细化方案和预案,深入市人社部门行业管理的9所技工院校,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

一是明确细化常态化专项监督检查重点。主要针对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摸底、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核酸检测、防控物资准备、卫生环境整治、宣传报道及舆论引导、加强人文关怀等8个方面开展督查。重点围绕是否成立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设置A/B角;制定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主动对接属地政府,落实一名分管领导,对口联系学校防控工作;配齐配足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疫情防控物资、隔离场所;师生健康状况、疫苗接种、被隔离状况、核酸检测以及外出等重要防控信息排摸情况;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安排情况、督学情况;严格实行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体温检测要求;实施校园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加强教室、图书馆、体育馆、会议室、实验室、校医院、卫生间、食堂、校门口等场所的管理和清洁消毒等情况;师生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网上正面引导、回应合理诉求、关爱师生身心健康、解决师生实际困难等32项内容开展督查。

二是突出复学师生员工入校在校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主要针对复学工作的组织领导、方案准备、校园封闭管理、全面排查摸底、后续教育教学活动安排、防控设施以及物资准备、卫生环境整治、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情况等8个方面开展督查。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政治站位和重视程度,以及学校领导值班值守制度落实情况 ;学校应急预案制定,学校复学方案制定情况;应急演练情况;无关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入校园,相关人员进入校园应戴口罩、测温、验码、扫场所码、登记情况;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被隔离状况以及全员核酸等重要防控信息排摸情况 ;个人防护用品、消毒剂等储备情况;隔离场所、医务室的设置情况;校医等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情况 ;食堂、宿舍、饮用水、校园卫生等的消毒、三清洁情况;在建工地情况;通过网络宣传引导情况;有无网上传谣、负面信息情况等15项内容开展督查。

三是强化经常性的提醒监督检查和问题的跟踪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始终把对技工院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作为市人社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定期不定期检查抽查监督机制,每天要求各院校自查自纠,及时报送相关情况,每周职能处室不少于1次的提醒监督,每逢关键敏感时期,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以“四不两直”形式深入学生宿舍、食堂、超市、隔离点等场所,对照《技工院校疫情防控常态督查记录表》的24个大项33个风险点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部分院校的疫情防控物资不足、部分疫情防控设施损坏和在校人员防护意识不强等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自4月以来,市人社局对全市9所技工院校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和复学督查累计45次,共派出督查人员70余人次,坚决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平稳可控。 (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