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委纪委要求多措并举聚焦民生底线纾困解难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控、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根据省市委、纪委要求,常州市人社局坚持人民至上,积极服务大局,认真抓好企业纾困、困难群众保障等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扶持帮助受本轮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及困难群众的若干政策》(常政办发〔2022〕24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快速响应、主动作为,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综合施策、协同发力,成效显现。

一是推行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联合税务、财政部门联合出台《常州市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相关经办口径》,明确困难企业具体认定条件、缓缴期执行规则、受理认定经办流程等内容,统一规范我市政策执行标准。截止到5月12日,我市受理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申报单位24家(主要是旅游、零售、培训等行业单位),首批认定符合条件的有7家,涉及企业缓缴金额106.37万元。

二是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并报市委市政府批准,为进一步减少企业成本,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调整后,失业保险费率为1%,其中企业缴费比例为0.5%。

三是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积极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护航行动”,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高至90%,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精准发放的“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进一步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将资金直接返还至当地税务部门提供的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账户,将在5月底前发放到位,全市预计发放4.42亿元,惠及7.4万家企业。

四是实施“苏岗贷”融资项目。按省统一部署,将中国银行常州分行作为首批试点金融机构,开展“苏岗贷”融资业务,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企业精准投放信用贷款,并重点向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倾斜,用于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中行常州分行计划在协议约定的三年期限内,安排信贷资金不少于20亿元,用于支持企业纾困、稳岗扩岗。截止目前已经为符合条件的16家企业提供了9400万元的授信支持。

五是为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今年发来,市人社局组织对全市19152名在领失业金人员增发一次临时价格补贴,标准为200元/人(户),共计金额383.04万元。(王红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