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司法局连续第八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从5月10日“510·我要廉”廉政教育日起,常州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今年是该局连续第8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党规党纪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引导党员干部叩问“政治信仰有没有动摇”“人民立场有没有偏移”“党性原则有没有弱化”“作风顽疾有没有整治”“纪律底线有没有触碰”,促使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禁止规定了然于心,从而更加从严修身律己,筑牢廉洁从政、廉洁从业防线。

二是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分析会。坚持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市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切实深化警示教育,督促引导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自由账,正确处理政商关系、公私关系、情法关系。

三是组织开展廉情专题分析研判。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各项部署要求,围绕“两个责任”是否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是否坚持,内控机制是否健全,风险管理是否到位,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深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支部管到人头”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家庭助廉合力是否形成等,组织开展廉情专题分析研判,深入查找在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两个责任”、加强风险管控、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日常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制定落实针对性整改措施。

四是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自查督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省、市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明确督查清单,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自查,各级党组织适时开展督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正向,发现违反规定的要坚决依纪依规予以查处。

五是组织开展针对性廉政谈话。以“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规范津补贴发放等作为重要内容,逐级逐层开展针对性廉政谈话,开诚布公地指出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求、深入深刻地排查风险,做到提醒在前、防范在早、处置在小。

六是组织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依托廉政教育场馆、警示教育基地、常州三杰纪念馆等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一次沉浸式党风廉政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现场参观学习、聆听专题党课、交流学习心得等参与式、互动式方式,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常修廉政之德、永葆律己之心,切实把廉洁自律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周可纪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