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检察机关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常态化长效化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7月29日,常州检察机关召开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会议集中观看了常州政法系统警示教育片《利剑》。新北区、天宁区检察院分别就近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作了剖析发言。

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孙颖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并结合国家、省、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情况及我市检察机关的违纪违法案件,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定信念;守好纪律规矩,干净干事;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尽责;主动接受监督,自律自省。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兴生要求全体检察人员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清醒认识司法人员违纪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清醒认识检察人员面临的风险诱惑无时不在,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不移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工作。要时刻坚守初心和底线。时常检视反省自已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要谨记奋斗快乐、平安是福的道理,在奋斗中找寻快乐、实现价值。要坚决克服“三种心理”:克服侥幸心理。不要低估组织全面从严反腐的决心和能力,不要高估拉拢腐蚀围猎你的所谓“朋友”的义气和承诺,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克服看客心理。任何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上都不能当旁观者,要时刻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从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做到入脑入心、引以为戒。克服躺平心理。决不能因为工作标准要求高了、纪律规定严了,该做的工作不做或者消极应付。只要始终秉持一颗公平正义之心,摒弃各种私心杂念,积极担当作为,就能够做到工作既干出彩、又确保不出事。

对做好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陈兴生强调要切实落实好“四个责任”:党组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照清单,抓细抓实各项措施,狠抓制度落实落地,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关键少数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担当组织领导之责,既抓好业务,又管好队伍;要担当教育引导之责,早预防、早提醒,抓前端、治未病;要担当关心关爱之责,用好暖警、爱警、惠警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提升干警的职业荣誉感、组织归属感、工作幸福感。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要整合优化监督力量,进一步厘清监督监管部门之间的关系,防止监督代替管理,防止因职责不清而出现监管“灰色地带”。主动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强化工作协同,推动“两个责任”良性互动。全体人员要树牢、践行“第一责任人”意识。每一名检察人员都是自己行为的“第一责任人”,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经常对照党章和纪律规矩,自省反思、检查整改,谨言慎行、廉洁自律。

市、区两级院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