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中院传达贯彻市纪委监委调研座谈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9-1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8月24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文宏 带队调研法院工作,并对全市法院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8月29日,市中院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了李文宏书记的讲话精神,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就全市法院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首先从政治上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领会党中央释放的监督执纪要求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不断提高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严防“七个有之”。认识到法院队伍全面从严治党仍然面临着严峻形势,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不同情况存在,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二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院党组要主动扛起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一把手”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院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责任压力层层传递夯实,形成两个责任共同发力的格局。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着重关注重点部门、重点人员,严格落实轮岗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防选人用人“带病提拔”。

三要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班子内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加强对基层法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做到管队伍、管系统、管思想、管作风。

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做优自选动作。尽快梳理现有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提供规范指引。从破产资金监管、信息化应用、整治形式主义等着手,持续做好“小切口”专项督察,从小事抓起、从源头抓起,惩治干警“慵懒散”的司法作风问题。

五要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刻认识“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用足用好第一、二种形态,坚持宽严相济;筑牢“不能腐”的防线,织密织牢监督网,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廉政文化作为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多途径、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