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深化“加减乘除”工作法 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天宁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深入落实保护营商环境政策要求,用好“加、减、乘、除”工作法,督促检察机关加强对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全力挖掘服务潜力,助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用好“加法”,走访征求意见。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服务,制作“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调查问卷,通过扫描二维码线上填写,征求和听取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个体工商户等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检察履职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累计征求意见80余条。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实行台账管理,制定认领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出台5条便民为企措施,协作机制1条。

用好“减法”,督促规范办案。督促检察院加快对涉企等案件“及时分流、依法受理、快速办理、全程督办”,着力加快案件办理进度,规范办理流程。畅通涉企诉求监督渠道,重点针对涉企案件生效判决、裁定审判、执行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开展重点监督,叫停痕迹主义、防止责任甩锅、纠正问责走样、精简督查检查。

用好“乘法”,强化宣传引领。联合检察院开展“喜迎二十大、走访百家企”活动,通过上门走访、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发送宣传资料、调查问卷等形式,宣传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等,助力提升民营企业的法治理念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用好“除法”,推进系统治理。督促检察院与公安、法院召开办案质效联席会议,就涉企数额认定、涉案财物处置、案件定性、量刑建议等问题统一理念,形成工作合力,为民营企业搭建精准检察服务体系。派驻纪检监察组着力深化整治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企业经济面临呼吸困难之际,及时搬开束缚企业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张胜华、周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