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反馈 >> 内容
常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民政局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2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常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7月4日下午,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会上,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徐元金传达了市委书记陈金虎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讲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旭健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巡察组反馈,近年来,民政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改革、“96444”、“党建+社会救助”等做法分获民政部优秀和创新案例,2019年获评“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巡察整改工作督促不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不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不到位,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融入民政事业发展深度不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有温差,民生保障措施及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与群众多元需求还不相适应,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紧,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和工作水平还不强等。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保障民政工作高质量推进;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钱旭健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提出的整改意见中肯深刻、切中要害,市民政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抓好整改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跟踪督办,巡察整改取得实效。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系统治理,把落实整改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固化巡察整改成果。

徐元金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在讲话中强调,巡察反馈意见体现的是市委的要求,代表的是市委的权威,市民政局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认识坚定整改决心,要在深刻领会精神中强化使命意识,在认清发展形势中强化责任意识,在正视自身问题中强化紧迫意识,坚决做到整改责任全承担、整改要求全落实。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实干作为提升整改成效,要抓好责任落实,坚持真抓实改,突出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要突出成果运用,着眼长远形成常态效应,要强化严督实查,建立长效机制,注重统筹推进,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巡察整改推动民政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让市委和民政干部职工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

市委第四巡察组成员,市民政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室(处)负责人,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