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经开区:多措并举做实村(社区)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02-26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压实整改责任。12家区级职能部门党组织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建立了“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名责任领导”的整改工作机制,明确了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中列出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以强大的组织力保障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是着眼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制度。针对镇(街道)、村(社区)难以整改且涉及全区性、全局性的问题,督促各职能部门从深化改革、健全制度等层面积极研究标本兼治之策,健全完善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目前已推动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农村集体现金结算和“三资”管理正负面清单等制度规定10项。

三是强化监管指导,提升治理能力。持续发挥作风建设“1+12”联动监督作用,通过督促组织部门召开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社会保障部门围绕社会救助政策、基层社会治理、社会组织管理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环保部门执法人员下沉至镇村一线,形成区、镇、村环境监管合力等方式,推动各职能部门从加强信息共享、统筹督查检查、优化考核方式等方面入手,建立风腐同查、风腐同审和风腐同析工作机制。

四是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考核考评。督促各职能部门将巡察发现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党建考核,进一步强化对基层的监督检查力度,协同党群、农业农村、财政、应急管理、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部门开展意识形态、农村“三资”、惠农补贴发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农村家宴管理、村级建设项目交易等领域专项整治,目前各项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