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一统三同”按下高质量巡察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部署,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于3月底进驻市水利局和市社科联开展政治巡察,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开展巡察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积极探索运用“一统三同”工作法,助力巡察工作高质高效。

“一统”,即工作力量统筹使用。针对本轮巡察任务要求,聚焦监督重点,紧密结合被巡单位实际和业务特点,充分发挥巡察干部专业特点,对组员进行科学编组,优化配置力量,聚焦重点发力,成立访谈、信访、资料查阅等工作小组,对财务审计人员进行集中使用,最大限度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三同”,即两项业务同步学习、线上线下同时运用、问题差距同向查找。针对本轮巡察组员轮换多成分新的实际,在参加统一培训“吃大灶”的基础上,巡察进驻后,围绕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查找问题等内容办“小灶”,开展组内小培训,并邀请被巡单位机关处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介绍业务工作情况,实现巡察业务和被巡单位业务同步学习掌握。为方便反映情况,注重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将《信访举报联系卡》发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利用微信工作群开展“码上巡”问卷调查,不断畅通情况反映渠道。与被巡单位密切沟通交流,不断增强同向发力查找问题的行动自觉,巡察组在加班加点查找问题疑点、科学研判问题线索的同时,面对面指导被巡单位深入自查自纠,自觉诚恳接受监督,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客观公正地提供情况、实实在在地反映问题,通过压实责任、同题共答,实现了本轮巡察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