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无心话”遇上“有心人” 巡察助力解“僵局”
发布日期:2022-06-07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5月17日,“常州社科网”发布了常州市民俗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候选人的公示信息,看似一如往常,可谁又能想到这不到五百个字的信息背后竟藏着一个对峙了一年多的僵局,而僵局的破解缘于巡察谈话中的一句无心之言。

今年3月,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社科联开展政治巡察。个别谈话中,一位社科联工作人员在谈话结束后一句抱怨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现在有些社团僵尸化情况很复杂,比如常州市民俗学会,一年多了都没法换届”。随口一句“无心”牢骚话,偏偏遇上了巡察“有心人”,本意是想让巡察组了解社团管理的复杂性和艰难性,却引起了巡察组关注,“市民俗学会为什么会一年多了都没法换届?这跟巡察工作是否有关系?”当天的组务会上,谈话组成员将该情况进行了汇报,得到了组长的高度重视,要求深入了解情况,摸清实情。

随后,巡察组兵分两路,到市民俗学会和市社科联实地走访,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终于理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据了解,市民俗学会成立于2005年11月,本应于2021年1月19日前完成换届选举,但学会内部围绕现任会长是否留任问题产生分歧,致使换届工作迟迟无法取得进展。期间,市社科联也曾去了解情况并进行催促,但由于各方意见无法统一,换届工作陷入僵局并持续了超过一年。

“社团内各方僵持不下,如何实现破局?社科联是否有介入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巡察组决定继续深挖,发现这个问题看起来是一个社会组织的内部选举问题,但僵局的形成源于市社科联对自身职责定位的理解偏差,其认为自身对社团只是业务上的管理与指导,保证方向不跑偏即可,而负责人换届属于社团内部问题,不宜多插手,否则支持任何一方都有拉偏架的嫌疑,容易“引火烧身”。巡察组在仔细翻阅了市社科联的章程、工作职能定位等材料后,找到了市社科联分管负责人:“根据要求,市社科联要承担对本会团体会员的业务主管、服务和考核职能。民俗学会换届问题从管理上来看,你们该说的也说了,该做的也做了。但工作有难度,服务无止境,从服务的角度来看,市社科联在服务基层质量和效能上是不是可以再多做一点呢?”这席话引起了市社科联负责人的重视和共鸣。

市社科联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推动解决市民俗学会换届选举问题。通过进一步了解发现,现任会长连任受到反对的主要原因是再过三年就要年满70周岁,而一届会长的任期却有五年。经咨询民政部门有关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连任等最新政策要求,确认任期内年满70周岁的人选不适合再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随后,市社科联与时任市民俗学会会长进行政策解释和情感沟通,老同志对不再连任表示了理解与支持。同时,为了让老同志继续发挥作用,社科联还建议市民俗学会新一届班子成立后,可以将老会长聘为名誉会长。

5月29日,市民俗学会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及班子。至此,在市委第一巡察组和市社科联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长达一年多的僵局终于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