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开展“大数据比对”精准发现问题
发布日期:2022-06-1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我市残联期间,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的思路,紧盯重点事,重点问题,比对数据130万余条,精准发现问题,以“数据铁笼”推动残联项目、资金落地落实。

一是“内部+外部”数据联动,实现相互印证。巡察组充分整合残联自身及民政、教育等部门的数据资源,调取持证残疾人基础数据库、民政部门残疾人数据库、教育部门的学生信息库,通过数据的相互比对、印证和校验,从中排查出1253条异常数据,涵盖死亡人员残疾证号未及时注销、助学补贴学生残疾证号与持证人员基础信息库不一致等问题。

二是“基础+专项”数据比对,实现问题精准。巡察组利用中央、省级推送数据及市残联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3个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再调取疑似残疾人库、专职委员库、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库、残疾学生助学补贴库、残疾人之家考勤数据库等6个数据库,对9个数据库中的上百万条数据进行比对。以市残联持证残疾人基础信息库为核心,其他专项数据库为参考,地毯式筛选分析残疾人基础信息、资金补贴发放、受益对象身份等数据,排查出3553条异常数据,发现了市残联存在残疾人基础信息管理混乱、补贴对象不合规等三大类二十小类的问题。

三是“橫向+纵向”数据分析,确保应补尽补。横向比对残疾学生助学补贴库情况,发现各个区发放残疾学生补贴标准不一致的问题;纵向比对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库和残疾学生助学补贴库,发现两项补贴人数,2021年度均比2018年度大幅下降,存在发放对象不规范、补贴未做到应补未补的情况。

结合前期制定的四年专项资金数据表,巡察组在掌握中央、省级、市级三级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和政策依据的基础上,精准发现助残扶残项目资金问题,督促市残联在扶残助残政策落实上履职尽责,推动上级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关心关爱政策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