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巡察机构:家访“吹廉风” 搭建“廉心桥”
发布日期:2022-06-1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近期,根据常州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市委巡察机构开展“携手廉内助 共正好家风”活动,由市委各巡察组、巡察办领导带队,利用“八小时”之外时间,到全体巡察干部家中开展政治家访活动,以更丰富的廉政教育形式,加深对党员干部的全面了解和关心关爱,搭建机关与家庭桥梁联系纽带,弘扬中华民族“正家风、守家训、重家教”的文化传统,营造清正文明家庭氛围。

一是精准制定方案。为提升家访成效,市委巡察办精心制定干部廉政家访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安排、走访方式、走访内容。围绕巡察重点工作和前期排查的廉政风险点,编写廉政家访提示单,明确家访时必谈必听的6个方面12项内容。各巡察组针对家访对象情况分别制定家访计划和谈话方案,做到一人一计划、一人一方案,确保谈出真情、访出实效。

二是深入开展走访。走访领导与受访巡察干部家属敞开交流“拉家常”,向其介绍巡察机构工作性质、工作要求以及本人工作表现等情况;宣传廉洁自律等有关规定和政策要求,发放《感谢信》,对家属一直以来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真挚谢意。通过询问走访干部本人、配偶、子女、父母,了解到巡察干部的思想动态、家庭状况、业余生活等情况,切实做到思想动态清、家庭成员清、生活状况清、实际困难清,达到“四问四清”效果。

三是切实解决难题。及时汇总《巡察干部家庭走访情况登记表》,梳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对于走访发现的党员干部困难和问题,力所能及帮助解决;针对党员干部家属提出的建设性建议,加以收集整理并及时汇报给组织人事部门。同时,提醒组员家属主动关心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情况,帮助把好廉政关,积极当好义务监督员,构建家庭反腐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