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审联动聚合力 强化监督增质效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委新一轮巡察工作启动后,适逢市审计部门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审计工作,市委第五巡察组抓住契机,巡审携手,积极探索“信息共享、优势互补、成果共出”的巡审联动工作模式,政治巡察和经济审计共同发力,协调推进,切实提升了“1+1>2”的监督质效。

一是资料共享信息共通。巡察进驻伊始,巡察组第一时间与审计部门会商沟通。综合巡察查“政治”和审计查“经济”的特性,要求被巡审单位集中提供资料,确定了工作中双方具体配合内容清单2类16条,涉及重大资金、专项基金、债权债务、工程项目、资产资本等。通过巡先审后压茬推进的方式,巡察组及时了解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关键点位,审计组及时掌握巡察组需要关注的主要方向。在资料共享的基础上搭建巡审常态化信息沟通平台,建立定期信息交流会商制度,做到每周定期会商沟通,充分提升了巡察和审计工作效率,通过信息共享做到精准定位、靶向发力。

二是优势互补同向发力。结合巡察与审计的各自专业优势,融“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为一炉。巡察组将巡察中发现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及时告知审计组纳入审计范围;审计组定期反馈相关重点事项的审计成果,形成巡深审透合力。巡察组结合密切关注的重点项目招投标、重大资金项目、大宗采购等,建议审计组突出对相关重点单位、重点人、重点事展开深入核查,巡察组根据审计组核查的细节深入推进,通过小切口挖出被巡单位在权力运行、政治生态、廉政防控、制度执行方面的大病灶。通过审计监督“查业务”和巡察监督“查政治”的先天优势同向发力,达到双剑合璧、优势互增的放大效应。

三是问题共析成果共出。通过信息共享和优势互赠,互相交流和沟通在巡察中发现的疑点和线索,做到问题共析及时印证,提高巡察发现问题锁定问题的广度和精度。对巡察和审计在各自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审计组通过财会数据比对、审计方法核实等了解被审单位资金审批使用、项目招投标流程、大宗采购风控等具体业务方面的合规合法情况,巡察组通过查阅台账资料、个别谈话了解、实地调查摸排等印证被巡单位政治引领业务的问题,巡察组和审计组对相关问题互相印证,共同做实问题,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确保巡审双方成果共出。截止进驻结束,共确定了10余个重点问题并深挖出若干问题线索,较好地解剖出被巡察单位一些特性、隐性和深层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