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探索“矩阵式”巡察模式 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按照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部署,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开展巡察。针对此轮系统巡、巡系统的工作特点和被巡单位内设机构、下辖分局及下属单位等数量多的现状,第五巡察组创新工作思路,综合运用多种巡察手段,积极探索“矩阵式”巡察模式,建立纵向“1托3”叠加横向“1+5”的矩阵架构,纵横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人员互动,统筹推进巡察工作。

纵向“1托3”是针对本轮巡察任务要求,结合被巡单位实际,巡察组在组长指挥调度下,统分结合,下设三个纵向专项工作组开展工作。第一组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服务中心开展巡察,第二组对武进、新北、天宁、钟楼、经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开展巡察,第三组统筹市县两级巡察力量,提级交叉相结合巡察溧阳、金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横向“1+5”是根据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纵向垂直职能管理架构的系统特色,建立横向工作机制,增加横向工作维度。围绕巡察内容,聚焦监督重点,发挥巡察干部专业特点,横向组建协调、党建、业务、财审、材料等5个工作组,优化配置,专业互补,横向联动,形成合力。

“通过探索‘矩阵式’巡察模式,既确保宏观把握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的职能范畴、又精准微观直插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的履职末梢,为切实提升巡察监督实效奠定坚实基础。”该组责任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