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巡察组在行动|礼炮车不再扰民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新社会、新时代,该有个新的风俗习惯了,既文明又安全,这个规定好,支持市政府新规”“挺好的,移风易俗,减少扰民”……近日,常州市民政局、常州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禁止使用殡仪礼炮车的通知》征求意见,网友们纷纷表示对政府出台禁令的支持。“太好了,这下再也听不到讨厌的礼炮车声音了,可以好好睡个安稳觉了。”家住天宁区朗诗竸园小区的翟先生更是激动不已。

今年3月,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启动。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民政局开展巡察时发现,自2021年以来礼炮车扰民问题在12345平台的投诉高达35起,群众反映强烈。礼炮车除了噪音扰民,大多数使用的是氧和煤气的混合体,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群众反映这么强烈,同时存在安全隐患,市民政局作为牵头部门,为何迟迟未推动出台措施禁止礼炮车扰民的行为呢?是民政部门履职不力,置民生问题于不顾,还是相关部门不肯配合,相互推诿?”带着这些疑问,市委第四巡察组开展了专题调研和深入访谈。

经了解,全市共有殡仪礼炮车160余辆,大都由小型皮卡车、中型货车和私家车改装而成,分为电子礼炮车、燃气礼炮车和汽油礼炮车等类型。殡仪礼炮车属于私自改装车辆,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而且上路营运时间往往是在人们熟睡的早上4-6点钟,产生的噪音较大,沿途市民不堪其扰。

市民政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针对礼炮车扰民问题,曾联合市文明办公开发布了《倡议书》,倡导丧户不使用礼炮车,并约谈了经营礼炮车业务的有关企业、个体工商户,要求不再提供礼炮车服务。“我们多次会同市公安、司法、城管、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专题研究整治措施,并初步拟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和通告内容。但我们还有不少顾虑,一方面,禁止礼炮车上路开展联合执法存在一定困难,有些部门有畏难情绪;另一方面,我们也担心一旦礼炮车禁令在全市范围实施,相关从业人员‘饭碗’将受到影响而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儿童福利处负责人庄韧满脸愁容,不停地向巡察组同志道出苦经。

掌握详细情况后,巡察组迅速向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反馈,分析其中利弊,督促其主动履职,并向其介绍无锡、丹阳等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建议加快细化“禁止使用殡仪礼炮车”相关措施并落实落地,督促充分发挥全市殡葬改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加强礼炮车扰民问题整治,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并借此推动殡葬丧俗改革见成效,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文明治丧新风尚。

在市委巡察组的推动下,经多轮反复沟通,4月下旬《关于在全市禁止使用殡仪礼炮车的通知》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市民群众普遍表示赞同和支持。6月5日,该禁令正式实施,全市全面禁止使用礼炮车,禁止任何形式擅自改装的殡仪礼炮车上路行驶、运营。

“我们再也没有接到投诉了,殡仪礼炮车的从业人员也没有上访,我们的顾虑也可以打消了,感谢市委巡察组对我们工作的支持!”面对巡察组的回访,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终于露出了笑容。